短篇小說:毒販人犯攝影師殺手

兇手不只一個/每個人都是殺人犯

相信有許多人看過大支的「兇手不只一個」
敘述的內容引用一下蘋果的報導:「暗指反社會人格者的養成可能『你我都有責任』」
「每個反社會人格者,可能都是在成長背景中,或多或少都曾遭遇他人「扭曲」的對待,直接或間接養成偏激、仇視他人的特性。」
這和我的想法「每個人都是殺人犯」雷同,但我這次想說的不是指糧食、飲水問題。
而是

「為什麼我會是這樣的人」




我貼下一維基對於人格的敘述:

「Personality」一般都會被譯作「性格」,心理學學界則把它譯為「人格」。「人格」不單包括性格,還包括信念自我觀念等等。準確來說,「人格」是指一個人一致的行為特徵的群集。人格的組成特徵因人而異,因此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這種獨特性致使每個人面對同一情況下都可能有不同反應。人格心理學家會研究人格的構成特徵及其形成,從而預計它對塑造人類行為和人生大事的影響。(人格心理學)

每個人都有獨特性,因為每個人所經歷的環境不一樣,所以養成了不同人格。
而因素我大概分這三種:

  1. 基因
  2. 物質環境
  3. 他人
我想基因不用我多說了,因為我對這方面完全不了解,所以引用報導:天生壞胚子?美最新研究:基因決定個性好壞

物質環境這點簡單的舉例就是生活在土地肥沃的人和在沙漠貧脊的人個性會有很大的不同,不過不單指物質供需上,更包括不可見的化學物質、荷爾蒙,人格可以就直接說是大腦,而大腦會被這些物質影響,我拿篇報導舉個例子:200餘種化學品影響兒童大腦發育,所以所處的環境對於一個大腦發展很重要、不僅僅是智商,但是環境不是並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話說我很介意的智商方面有個實驗,生物心理學家馬克-羅森茨威格在他的實驗室裏選擇了一批遺傳素質一致的老鼠,把它們任意分成三組。

第一組三隻老鼠被關在鐵籠子裏一起餵養,此為「標準環境」;第二組老鼠被單個隔離起來,隻身處在三面不透明的籠子裏,光線昏暗,幾乎沒有刺激,這叫做「貧乏環境」;第三組十幾隻老鼠一起被關在一隻大而寬敞,光線充足、設備齊全的籠子裏,內有鞦韆、滑梯、木梯、小橋及各種玩具,此所謂「豐富環境」。

經過幾個月的環境熏陶後,,發現三組老鼠在大腦皮層厚度,腦皮層蛋白質含量,腦皮層與大腦的比重,腦細胞的大小,神經纖維的多少,突觸的數量、神經膠質細胞的數量以及與智力有關的腦化學物質等方面存在著明顯的差異。「豐富環境」組的老鼠優勢最為顯著。
(其實我看過一篇是有關走迷宮比較貼和我的意思,不過網路找不到就用這個實驗)

他人,這點我覺得單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就可以解釋了,但並不是指只有附近的人,而是「所有有接觸過的人」,間接接觸也算,誰知道你丟下的一個香蕉皮會不會讓一個人跌倒出醜而讓他萌起殺人的念頭呢?而現在物質環境也可以包括在他人身上,因為現在幾乎每個碰到的東西都是人造的。

如此一說,「為什麼我會是這樣的人」,「我」是自己造成的嗎?

是別人造成對吧!

大家千萬不要拿我這篇就向自己的父母說我長成這樣都是你的錯,因為父母也是一個別人影響而長成那樣的,而別人又是別人造成的,牽扯下來整個世界都有錯。

所以定錯方面還是得看「人」的定義,這裡我對於精神病患能夠減輕罰責已經困惑很久了。這方面很有爭議,因為造成精神病和造成一個人的人格大概是相同的--這點我以後再提出來我的想法。

對了

我要強調一下(為了避免誤人子弟)

千萬別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因為造成別人的錯也會是你造成的。
我害你你害她她害她她害他~ 你害我我害他他害他他害她~ 咦~ 怎麼這世界都在相害~(田馥甄 Hebe Tien [ LOVE! ] )
我有很有錯,說不定哪裡就有人被我的想法影響而自殺

最後奉上大支的兇手不只一個



歌詞:
有個高中生從大樓跳下傷重不治
有個父親看著新聞指責這個高中生的不是
然後他對他兒子說 自殺是不孝的
趕快去念書 還要靠你養的
有個校長得知校內有個學生尋死
馬上連絡電視台 請求不要公開學校的名字
有個網友看到這則新聞馬上po
譴責少年逃避現實的留言馬上多
有個路人 曾看到被毆打的死者
死者看著路人 路人只是看著死者
有群記者 對死者的雙親窮追不捨
問說「兒子死了 會不會覺得不捨」 
而有個官員 則是把這件事當消遣
因為可以轉移他那誹聞的焦點
刑警在現場發現死者虐貓的照片
上面寫著「你要以死來作為道歉」

(Chorus)《刑警筆記簿的「一角」←很重要所以特別標註,深意自己想

兇手不只一個 死者不只一個
被害的加害者 加害的被害者
人們何時開始如此彼此對待著
受傷的人不只一個 傷害的人不只一個
有些傷看不見的 人如此彼此對待著

死者生前被霸凌的新聞登上版面
有個媽媽覺得無聊 就把報紙翻面
她小孩吵著要走 她叫他不要插嘴
然後牽著小孩的手在超商裡插隊
有個少年看著自己的錢被用馬桶沖走
旁邊的同學圍著他 喊著「兇手」
他回到家裡發現臉書被人灌爆
有個留言寫著「幹!你殺人犯!操」
他爸問他為何要逼同學走上絕路
他說他只是看不慣人欺負動物
他爸說「算了,重點是把大學考到」
那天夜裡他看著手腕拿起了小刀
有群女孩笑著討論那割腕的少年
有一個說死了也好 長得很討厭
有名刑警 聽著她們對話打了冷顫
他在想 這些人是沒殺人的殺人犯

(Chorus)


刑警前往禮堂 但步伐很勉強
他受邀針對校園暴力作一場演講
身旁經過的學生 他們笑容洋溢
他不確定 那是否只是種防禦
他想起自己的女兒 也正值這歲數
而有些熱情在這個年紀就結束
他自認和女兒相處的很好 沒太多爭吵
但有時也會擔心對她其實所知甚少
有個老師邊抱怨學生邊帶著他到會客室
他感覺到自己的耐性正在被測試
老師模仿起偵探說:「犯人只有一個」
刑警心想 錯 犯人不只一個
有些指紋沒留下
那致命傷沒多大
而死者不說話
案件布幕已落下

(Chorus)

最後自曝一下是寫不出小說才來打這篇...((掩面
大支這首歌是我的偶像,敘述故事的歌讓我很著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能說些什麼我會很高興。